且风敛懿

不怕人心不怕鬼,就怕且风一张嘴

【地笼/帝龙】云雨无凭,皆是囚徒(一)

    第一人称和第三人称交替使用的大小视角并存文,有微虐,但主要还是把地笼悲剧归根于在其位的身不由己。见过了太多的昊天和帝俊,天帝的名字在查找后选择了太微,按四海龙王设定,但是由于电影最后出现的龙王是母龙,所以将北海敖顺定为龙姑姑(埋藏少许西游记/封神彩蛋)。时间符合电影设定,大量私设ooc。预计会用三更更完。


  1. 敖广

    我很喜欢东海,尤其喜欢靠近陈塘关这一片海域,浪花有一下没一下的拍击着沙滩,近岸可以看见一片郁郁葱葱的林子,或许很多海岸边都有葱茏的树林,但是这片林子很不一样,春日里大朵大朵的桃花将它染成火烧一般的颜色,却又不同于阿钦修习时喷出的烈焰,桃花看似热烈,但是出乎意料的温柔静谧。

    阿钦和阿顺是不大能理解这些的,他们两个啊,每年只有师父授艺检查功课的这几个月愿意往这儿来一趟,也很少探出头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阿顺虽然是个女孩,性子却比我这个做大哥的刚强多了,一心只在练功上,就盼着有朝一日能够修炼升仙。其实这又何苦呢?我们龙族虽然是兽妖,可也实在算是至灵至上的兽妖了,纵使世间偏见再多,只要我自个儿逍遥痛快不就很好了么。听闻元始天尊座下的弟子尚且为了阐派和截派争斗,我们又何须凑这个热闹。阿闰跟我一般喜欢来东海,但他头脑简单,想不了那么多,也不像我一样看得通透,他只不过是喜欢师父的三女儿敖秋罢了。兴许几百年后这个傻小子能独当一面的时候,还真能把姑娘带回西海去。

2.敖钦

    哥哥又化成人形在岸边躺着了,他的化形术已经很熟稔了,现在的模样若不是额上两个突出的犄角,便与一个人类浪荡公子没什么两样,从宴会上逃出来的样子。我不爱化形,我不愿意自己和人类有半点相似,就算哪一天我真的位列上仙,我也要是现在这副模样。这个世界是时候看见了,这漂亮的赤色鳞甲,这有力的爪,并且我还得让他们再也不敢叫这皮囊为妖孽。

    我羡慕哥哥,羡慕他强大的法力,羡慕他总是被师父夸赞,羡慕他永远都这么轻松自在,可是我有时也会怨他,身为父亲和师父这样厉害的神龙的长子首徒,他一心只想逍遥度日,当一个游走人间的侠客,平乱救人,赏山娱水。不肯耐下性子来琢磨琢磨怎样才能头顶三花,使得族人拥有更加光明的未来。我不喜欢东海,或许也是因为对这位未来的东海守护的愤懑不满吧。日后我回了南海,定要不娶妻,不生子,一心一意为龙族制霸海天,荣登大宝做准备。

3.敖顺

    师父是七海中最厉害的法师,我们兄妹四人年年往师父处学艺,分别习得了水,火,风,雪的法术。我不知道这些法术什么时候能帮我积攒修为,位列仙班,只能日复一日的练习。我常常梦见大哥身披青甲,手持长戟,像所有大将军那样征战四方,而我们其他人,便紧随其后,无论是什么样的鬼怪,都会在龙啸中灰飞烟灭,替我扶着战车的是……是敖夏和敖冬两兄弟好了。啊呀呀,要是大哥真能带我们占领海天之间的每一寸土地,我以后想必也不用回北海了,到时说不准要被叫做仙姬了呢。

    一到陈唐关桃花开的时候,大哥和春姐姐就一秒都不愿意在水里待着,他们化成人形,在虫子嗡嗡乱飞的桃花林里躺着,坐着,说着不切实际的昏话。春姐姐是师父的大女儿,我觉得她一直以来都是最了解大哥的人,他们有着共同的追求,没有追求,不向往名位,头衔,也不在意别人的看法。“我们龙族就这样潇潇洒洒不是也很好嘛。”春姐姐说这话时笑着开出一朵冰花,她的冰系法术比我高强很多,连招数的名字都如梦似幻,颇有风情。不过实在是太偏向人类那些酸溜溜的文字了。我有时候也会害怕,他们会不会在某一天,就化成人形,离开海界,再也不回来,去做什么所谓的游侠剑仙。有人说梦是反的,大哥当将军的梦做得越多,我就越害怕。

4.敖闰

    爹这次送我们来的时候,告诉我们近来越发不太平了。尚且不提人间天上,就是海里,都能感受到万古凶兽的气息,千百年来各路神仙的争斗,现下天庭听说也是一团乱麻。他提起这些事的时候看着大哥和二哥,他一定希望他们能在不久将要到来的动乱中建功立业吧,不过兴许他也只是希望我们都能平平安安,像大哥这样的如果要指望能成为所向披靡的大将军,难度恐怕不小。毕竟成为神仙自然很好,可是在海里自由自在的遨游,和兄弟姐妹还有朋友们亲密融洽的在一起不也是很好很好的活法么?其实就算是二哥这样嘴硬心狠的,也不时会化为人形,同大哥一起在陈塘关的桃花林里散步,虽然他总是低头不语。

    我站在他们旁边就觉得很安心和美好,当然,如果小秋也在那就更妙了。她是我见过最漂亮最灵巧的龙了,我知道我们修为到此的龙,不论男女,都可以孕育精元,所以如果小秋未来愿意同我走,那么就算她要我来替她生孩子,我也愿意。这是一个小秘密,不知道她知不知道,若是她不知,听到我给她生孩子时会不会吓一大跳呢?

5.太微

    我生来就要做这天上人间的王,这是命中注定。有无数人在跟我提这件事,父亲死后尤甚。我的母亲景和仙姬是一个严肃刚强的女子,她狠辣善妒,除去了父亲在人间的私生子们才把我扶到这个天帝的位置上来。坐稳这个位置难度不小,其实就现在的情况来看,连保命恐怕都很难吧。母亲教我,永远不要去相信,不要把自己的心送出去,为了目的一定要不择手段。我厌恶她的这些冰冷恶俗的看法,可是也面对这个暗流汹涌的世界,好像我也不过是一个手足无措的家伙。

    从凌云殿悄悄溜出来,乘一朵云,迎着海浪拍击沙滩的声音,往人间飘,远处是少年男女的笑声,他们看上去和我年纪相仿,不论是人是妖,都是一副稚气未脱,对这个世界充满希望的样子,头一两次我只是远远立在桃树上,听着他们的交谈和对话,那个白袍的少年总是笑得前仰后合,他说总有一天他要牵匹老马,悠闲自在的行走人间,等走累了,就回海里去看看。纵使我已然逐渐感知到他们身上的兽妖之气,当脚下的树枝已经被桃花占满后,我还是忍不住坐到了他们,不,是他身畔。

 

6.

    面对这个伴随着桃花瓣一起降下的少年,敖钦和敖夏直接变回了龙形,护住了敖闰,敖顺,敖秋和敖冬。敖春算得上见过些世面,也颇有些鳞片倒起,怒发冲冠之态,只有敖广直愣愣地看着这个不速之客,简直看呆了。少年嘴角勾起一个轻轻的弧度。

“几位朋友,何必如此紧张呢?尤其是这位兄台,看的在下有些害羞了呢。”他摸出一把扇子,略微掩了掩面孔。

“兄台默默观望我们已然多日,今日方才愿意加入,我可不是得好好看看到底是何方神圣嘛。”敖广爽朗地笑了笑,起身作了个揖。眼睛里流转的光芒,就好像飘在波浪上的桃花桃叶,起伏而又灵动。

“东海敖广。”“南天太微。”

自此敖广多了个朋友,也多了一条难以回头的路。

 

7.敖春

    我第一次见到太微的时候,就被他身上的那股子气势给吓到了。我有些担心他要将我们当作作恶的兽妖收复,到底现在世间妖孽横行,人类修道者都盼着能多斩杀几只妖孽好增进修为。当他和敖广说起话来,我感觉到了,他不会只是南天某个仙尊的小徒儿,他想必是个了不起的上仙。他常常来和我们聊天游戏,即使知道我们出身龙族也从来没有介怀过,我从前不止一次尝试过,在陈塘关结交一个人类朋友,但是几乎没能成功。无论我再如何隐藏自己,譬如说不提姓氏,遮住犄角,总也有人可以发现我的身份。爹说,如果我们龙族能够跻身南天,那么我的孩子大概就可以被人类崇拜,拥有很多朋友了。他还是不那么明白我,我一点也不稀罕仙位和头衔,甚至也不愿意被万人拥簇,我就是希望,即使我还是一条普普通通的龙,也能遇到不理会偏见,真心相待的人。

    我肯定敖广和我有相同的想法,因为他在太微尚未现身的时候,就在盼望他现身了,我听得出来他说的有些话,就是在讲给不远处那个神秘人听,他笑得格外开心,但是有夹杂了几多试探,生怕唬走了这个潜在友人。太微自然而然成为了他最好的朋友,但我也知道,这不仅仅是因为他的出身和坦然,更是因为他们无比契合的内心。渐渐的,他们两个人单独相约也就超过了大家一起游戏。

8.敖广

    太微说,现下天庭大乱,他就这么溜出来也很难被发现,反正处处都有危险,与其死在金銮殿里,不如潇潇洒洒埋骨人间。他同我一样,喜欢自由,喜欢逍遥,我从前很少去考虑以后的事,觉得不管是继续修看不到结果的仙还是在守护东海之余做一个清清散散的游侠,都是好远好远的事情,所以我简直不能理解阿钦他们那一副副不成功便成仁的样子,人要是这样来约束自己或者别人,简直是作茧自缚。爹将最近的异象一件件分析来与我听,最后语重心长的来了一句,“广儿,你可看远些吧。”我便尽力往远处想,我想今后我成了东海守护,一定要弄一张大大的躺椅,随时躺在上面,来见我的人只给板凳,叫他们正襟危坐却得看我躺着,我心里真是说不出的痛快。或许我会娶春娘吧,和她在一起挺有棋逢对手的快感,她是师父的女儿,爹也一定很中意,比起那些海里的绣花枕头不知道好多少。如果我们有孩子,就叫……就依次叫甲乙丙丁好了,我育甲乙,她生丙丁,我和这四个孩子天天一起玩,给他们四个一起办生辰宴……

    可是见了太微以后,我脑内的这些想法也就一扫而空了,自由自在的生活固然是好极了,但是一眼看得到头的日子,是不是根本比不上和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探险人间呢?春娘或许也可以陪伴我做游侠,但是和太微在一起的乐趣,是没有别人可以给予的。太微教我骑马,我们从同乘一匹马到各执缰绳,一方陈塘关也可以跑出一个世界那么大。好像从我第一次感受到有人隐在桃花林中开始,我们未来一同策马,寄情山水的画面就敲定了。

9.太微

    敖广实在是这个浑浑噩噩的世界里一抹难得的亮色,有时即使在凌云殿里,面对冗杂的公务和纷繁的进言,计划时,也会盼望蓦然回首处,能有少年白衣身,好希望某一天溜出去以后,就再也不用回来。

    敖钦和敖顺是不大喜欢我的,但是为着他们大哥的份上,总还勉强向我挤出一片笑脸。一日我听见母亲责骂师父,说若是我染上什么不好的习惯,被带坏了心性,不能好好准备不久之后的旷世之征,平定三界,便要师父以命相偿。虽然听得我毛骨悚然,可是又不禁想起另一日敖钦对敖夏说“本来我哥哥就叫你姐姐骗得五迷三道不知道担负责任,现在又来了这个懒神仙,他怎么回得来哟?!”,在他们眼里,我是个妄图带坏他的懒神仙,可他们又怎么知道,敖广这可爱的小龙儿,倒才是让我夜不能寐的罪魁祸首呢。

    一百年或者八十年的时间对于人类来说或许是遥不可及的一生,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大概也只不过是桃花开了又落下,桃子成熟又腐败的瞬间而已。东海边的每一个春天好像都是一样的,看不到边际的桃花,海浪一下又一下的拍打海岸,当然,还有这个身畔越坐越近的小龙,我今生的挚友。朦胧的粉红色中,他一如既往地笑着,问大家最喜欢什么。一片叽叽喳喳后敖春说最喜欢世间海清河晏,春天温柔绚烂,她说着便把视线由海边转向他,晶亮的瞳仁里闪烁着飘落的花瓣,妩媚而羞怯,有几分像他看向我的神色。我拍了拍他的肩,看着他的眼,说,我也一样。他笑了,比整个春天都耀眼。


评论

热度(3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